目录
自然科学类
当前位置: 首页>>校内通选课>>自然科学类>>正文
十七、分布式并行计算与超级计算前沿 涂波
2017-12-13 15:02  

学院:自动化学院 学时:24 学分:1.5

通过本课程可以了解分布式并行计算的原理,当今社会大数据时代超级计算的重要性以及世界超级计算机的发展历史和应用前景。本课程针对具备或有兴趣了解一定计算机基础与前沿知识的本科生及研究生开设,其教学内容如下:计算机体系结构与基本组成原理简介;分布式并行计算的原理;分布式并行计算的广泛应用;高性能超级计算处理模型;高性能超级计算方法;高性能超级计算机硬件系统。包括高速的单元处理机,存储系统,通信机制等方面内容。

电子计算机的出现大幅度提高了人类的工作效率,甚至改变了整个世界的面貌。从8位机、16位机发展到现在的多核多线程并行分布式计算机,只经过了三十多年的时间。2014年11月17日公布的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中,中国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天河二号”以比第二名美国“泰坦快近一倍的速度连续获得世界冠军,成为地球上最快的超级计算工具。

未来的世界将是一个数字化的世界,一个超级计算的大数据时代。了解和掌握超级并行计算机系统,高性能超级计算处理模型和应用方法,对于我们的学生把握和适应当前信息化、数字化社会,迎接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起到很好的引导作用,尤其对于有志于从事大型科研工作的同学有着十分重要而非凡的意义。

关闭窗口

办公电话:67883856;67885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