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社会科学类
当前位置: 首页>>校内通选课>>社会科学类>>正文
十一、中国传统文化概论 王永
2017-12-13 15:23  

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时:24 学分:1.5

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为学日益,腹有诗书气自华;

美人如花隔云端,任是无情也动人。 有美如斯,教我如何不想她?

每个人都有三个哲学问题:我是谁?我来自何方?我将往何处去?回答这三个问题,不妨从中国传统文化入手。作为中国人,我们都会思考中国人的特质,思考中国文化的来龙去脉,思考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的区别,思考中国文化的前途。在对文化的学习、比较中找到我们人生的坐标。

《中国传统文化概论》课程主要通过总论—分论—总论的结构,讲述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脉络,中国传统的生产生活文化、制度文化、思想观念与精神文化,中国的语言文字文化,中国文化的现代化。

中国传统文化涉及社会历史、语言文字、文学、哲学、科学技术、中外文化交流等多方面的内容,展示了多学科之间在思想、理论、方法等上的相互渗透和影响。通过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可以树立正确的文化观,增长热爱并继承祖国优秀文化遗产、促进文化发展的意识;可以正确认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特点,把握中国国情,增强爱国主义的意识;可以对中国文化各分科的具体知识有初步的了解,运用这些知识来观察社会、认识社会;可以加强自身的文化修养,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作贡献。一言蔽之,有助于学习者的整体素质的提高。

 

关闭窗口

办公电话:67883856;67885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