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人文艺术类
当前位置: 首页>>校内通选课>>人文艺术类>>正文
十八、舞蹈与形体 周黎
2017-12-13 15:31  

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 学时:24 学分:1.5

舞蹈与形体课是指一门通过引用舞蹈中基本功训练的方法为主要手段,结合音乐针对人的基本姿态进行的身体活动练习,主要目的是融健身、健心、健美为一体,塑造优美体形及姿态和加强形体美的审美教育课程。该课程采用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形体练习教程》教材。

舞蹈与形体课主要从(1)基本姿态练习:坐、立、行、卧。当这些基本姿态呈现在人们眼前时会给人一种感觉,如:身体形态所显示的端庄、挺拔于高雅,给人的印象是赏心悦目的美感。由于一个人的姿态具有较强的可塑性,也可具有一定的稳定性,通过一定的训练,可以改变诸多不良体态,如:斜肩、含胸、松垮、行走时屈膝晃体,步伐拖沓等。(2)基本素质练习:形体基本素质练习时形体训练的最重要内容之一,在练习中可采用单人练习和双人配合练习两种形式。通过大量的练习,可对人体的肩、胸、腰、腹、腿等部位进行训练,以提高人体的支撑能力和柔韧性。为塑造良好的人体形态,改善形体的控制力打下良好的基础。(3)基本形态控制练习:基本形态控制练习是对练习者身体形态进行系统训练的专门练习,使提高和改善人体形态控制能力的重要内容。是通过徒手、把杆、双人姿态等大量动作的练习,进一步改变身体形态的原始状态,逐步形成正确的站姿、坐姿、走姿,提高形体动作的灵活性。

舞蹈与形体课主要通过“动手动脚”的练习,可以抑制学生,特别上是当代独生子女性格中的许多弊端弱点,该课程塑造形体,提高大学生协调性、灵敏性、节奏感合身体素质的同时,还可以加强大学生学生与人交往、沟通、协调的能力,及全面提高大学生的综合潜在素质,同时,可以加强大学生从主观意识上进行自我形体锻炼的意识,掌握一些科学必要的锻炼方法。

关闭窗口

办公电话:67883856;67885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