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人文艺术类
当前位置: 首页>>校内通选课>>人文艺术类>>正文
十五、中国画漫谈与创意实践 刘钟
2017-12-13 15:33  

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 学时:24 学分:1.5

中国悠久的古文明赋予了中国画艺术独有的文化观念与美学观念,形成了它区别于其它画种的审美准则与形式美感。在当代,中国画的创作在与西方文化艺术的相互交流与碰撞中逐渐形成了更为多元化的特点。在中国画漫谈与创意实践课程的教学中引导学生对中国画传统的学习理解和在当代全球化时代背景之下中国画创作的继承与发展进行思考分析,找出学生现阶段对于国画形式技法特点的理解侧重,通过与教师的交流讨论得出自身创作的切入点。

中国画传统观念和技法的学习借鉴中国画传统与中国文化的传统精神是互为表里的,因此对于中国画传统的学习与理解已不该只是局限于对国画的专业技巧等形式层面的学习。在教学中教师当鼓励学生根据中国画传统去探寻和体认中国文化的民族精神,并以之做为解析中国画人文精神本原的基础。在对于传统国画的鉴赏临摹过程中注重学生对于中国画中传统经典文化与人文精神的理解与升华,并且使之能够体现在学生创作的对于传统的现代阐述上。即如何借鉴所学习到的中国画的传统程式技法来表达具有当前时代感与人文观念的视觉图象

关闭窗口

办公电话:67883856;67885006